【經濟日報記者范凌嘉/台北報導】2008.09.14 02:47 am


全球景氣不佳重創台灣經濟,也斲傷馬政府威信,消息人士指出,馬英九總統正積極思考成立財經議題任務編組,由副總統蕭萬長親任召集人,強化府院協調,未來將放更多心力在民眾關心的經濟事務上,以回應嚴峻的經濟挑戰。


一位府內人士坦承,馬英九確實有思考這個大方向,「但現在還沒定案」,預計本周內就會明朗,全案最快本周就會明朗。


蕭萬長日前與媒體餐敘,被記者問到府內是否成立類似「財經顧問小組」的任務編組,蕭萬長表示,馬英九是非常尊重體制的人,「專業又正直」,希望體制內解決,不要體制外處理;不過,他也說:「但某些特別任務有需要的話, 相信馬 先生也會考慮。」


蕭萬長指出,馬總統原本希望依照憲政慣例,只管兩岸、外交與國防事務,其他內政、財經議題都歸行政院,「但 馬 先生現在慢慢覺得民眾非常關心經濟」;他透露,行政院上周三入府報告院會方案,就是馬臨時決定要了解一下,「可見他已經開始關心經濟了」。


蕭萬長表示,他從史瓦濟蘭出訪回國後,馬英九曾召見他談經濟問題,馬希望他有時間多關心、多幫忙,也要他多提供資訊給行政院;他表示,這段時間經濟問題比較複雜專業,「全球化的時代資金流動那麼快,資訊那麼暢通」,一定要掌握狀況,隨時因應。蕭萬長說,他對經濟問題仍有高度興趣,每天注意國內外訊息;目前還不確定府院協調機制,因此,他先從提供資料給行政院開始。


對府院機制如何建立,蕭萬長說,「這需要一段協調期」,馬總統不是獨斷決定、再強迫大家服從的人,會尊重各方意見;不過蕭坦言,「有這樣的機制會比較順利」,基於尊重專業的原理,馬會充分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