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陳雅蘭】2008.09.14 03:09 am


蘋果公司在iPod產品線的創意能量有下滑跡象,但其在手機產品iPhone的耕耘卻日益重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手機對MP3的取代性逐漸提高,已成為不可逆的趨勢。


市場調查機構Needham Research指出,今年iPod銷售量估計約8,700萬台,但受到iPhoneiPod的排擠效應影響,未來iPod將面臨相當低的市場成長力道,預估到2017年只約9,500萬台,等於比今年只成長一成。


蘋果宣稱,自2001年推出iPod以來,到今年8月的累計銷售量是1.6億台,不過,根據全球手機龍頭諾基亞元月公布的數字,諾基亞去年共賣出了1.46億台內建音樂功能的手機,相當於諾基亞一年就幾乎追上蘋果耕耘七年的成果。


而且,這類多媒體手機的平均銷售單價(ASP),絲毫不亞於蘋果高階的硬碟型iPod,諾基亞N系列手機幾乎配備完整的多媒體功能,去年就賣出3,800萬台N系列手機,最高檔的N系列手機定價往往超過500歐元,包含GPS等功能一應俱全,而蘋果最新的120GB產品要價僅249美元。


「一機通吃」就是整合性裝置(Converged Devices)的優勢,這類智慧型手機又是另一群業者的天下:諾基亞N系列多媒體手機是一方之霸;RIM的黑莓機雖主打商務功能,但音樂與多媒體功能也不會少;宏達電生產的微軟作業系統手機,有著和PC類似的使用經驗,內建的Windows Media Player自然能聽音樂又能看影片。


諾基亞指出,去年全球整合式裝置手機市場約1.22億台,比前年的8,000萬台成長52%,而諾基亞去年這類的手機出貨量就有6,050萬台,不僅占全球銷量將近一半,也比前年的3,900萬台成長55%


此外,諾基亞也是全球最大內建相機與音樂功能的硬體業者,去年賣出約2億台相機手機,以及1.46億台音樂手機,其中主打多媒體功能的N系列銷售3,800萬台,主打商務的E系列手機則賣出700萬台。


許多手機廠商也會使用特殊音訊晶片,強調用手機聽音樂的音質比起一般MP3播放器絲毫不遜色,例如三星和B&O共同開發音效晶片,內建在三星特定的音樂手機中,雙方也合力開發一款雙品牌手機,再搭配LV的皮套後,歐洲定價甚至高達1,000歐元以上,訴求高級音樂享受。


雖然蘋果iPod受到手機市場成長的擠壓,但蘋果自行推出的iPhone手機也企圖擊退敵人入主MP3霸主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