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5.25 02:34 am


根據石化業消息來源指出,兩岸商談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FA)的早收清單中,原本外界預期主要的石化產品會被列入,但現在僅有產量非常少的化學品被列為早收,其他五大泛用塑膠、四大化纖原料約九成的產品均被排除在外。


由於台灣石化產業有六、七成的產品都是出口到大陸,在主要產品都未列入早收後,必須持續支付6.5%的關稅,對台塑集團、台聚、國喬等業者將大受衝擊。


石化業者指出,6月兩岸將要簽署ECFA,雙方就早收名單協商時,對方雖然說是「讓利」給台灣,但是基於維護大陸本身主要廠商的利益考量,包括中石化等業者的市場競爭力,台灣廠商只獲得「小利」。


這位石化業大老說:「列入ECFA早收名單的石化產品,僅有小小的化學品而已;大宗、大產能的塑膠原料及化纖原料將被排除在外。」


業者調,不僅只有乙烯、丙烯、丁二烯等石化基本原料被排除,連芳香烴族群的對二甲苯(PX)也沒有列入,其餘衍生物,也就是四大化纖原料之一、紡織品用量不輸棉花的純對苯二甲酸(PTA)也未被列入。


台灣區石化公會表示,化學品產量少,占台灣石化產品比重可能不到10%,被列入早收名單,讓的確實是「小利」。九成左右的石化產品未被列入早收名單中,明年初東協十國,與大陸往來石化產品降為零關稅後,由台灣輸入東協十國及大陸的石化產,將繼續負擔6.5%的關稅,產品競爭力大減。


按這位石化業大老的消息,可能被列入ECFA早收名單的,包括甲基丙烯酸甲酯(MMA)、環氧氯丙烷(ECH)、丙烯酸酯(AE)、丙烯酸甲酯(AA)、酸酐(PA)、及酸二辛酯(DOP)等量能很小的產品。相關生產廠商有台塑、高雄塑酯、南亞、聯成等。


台灣最大宗的石化產品是五大泛用塑膠及四大化纖原料,外銷到大陸市場的數量,占外銷比重六至七成。


五大泛用塑膠包括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聚苯乙烯(PS )、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四大化纖原料有PTA 、乙二醇(EG)、丙烯腈(AN)及己內醯胺(CP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