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即時報導】2010.05.21 04:14 pm


經建會劉憶如主委今日表示,在ECFA洽簽過程中,有關投資保障協定部分,應較外界普遍關心的早期收獲清單內容更為關鍵,因為許多歐美國家與中國大陸並無類似協定,我國際最大市場競爭對手韓國也尚未展開與中國大陸洽簽FTA


她說,台灣如果能夠領先完成該項協定簽署,將有利吸引歐美國家願意與台灣策略聯盟進軍大陸,是我拓展國際貿易的利基。


而且,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有利紓緩國內失業問題。


劉憶如接受飛碟廣播電台飛碟早餐主持人唐湘龍先生訪問,她指出,ECFA的簽署顯示兩岸關係穩定,可大幅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吸引國際重新看見台灣,定位台灣,進而提高來台投資意願;中國大陸台商也會因為兩岸關係改變而願意回台投資,這都將會增加就業機會。


劉憶如說,去年因為工作關係,她接到許多國際私募基金詢及有關台灣投資機會的問題,代表兩岸洽談ECFA已經成功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讓愈來愈多國際投資機構願意重新了解台灣。


此外,ECFA的洽簽顯示兩岸關係趨於穩定,她接著指出,新公布的IMD國際競爭力報告,我國競爭力排名明顯進步,顯示ECFA的洽簽有大大加分效果。


劉憶如說,金融海嘯過後,全世界各國的發展將會不同,有的會走在前面,有的會走在後面,目前台灣最大的利基就是兩岸的障礙已經逐漸突破,從過去台灣對大陸單項投資,有機會轉為雙向對流。因此,如何掌握這個商機,將是政府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