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08-04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陳懷瑜/台北報導】


     推動企業誠信經營及反貪,金管會建議跨部會調度,讓政府基金等將誠信企業當成投資標的!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3日報告金管會將在8月底前,訂出企業誠信經營手冊,同時也將修改年報、公開說明書應記載事項,讓企業將誠信事蹟記載條列,供外資、法人及政府基金分析、選股。


     交通部昨日舉辦「交通部企業誠信倫理論壇」,邀集交通部管理的國營事業負責人共同參與政府推動反貪、誠信的目標;吳當傑在會中表示,由行政院長吳敦義主持的中央廉政委員會在今年2月時決議,由金管會主政,協同法務部、經濟部等訂定企業誠信各類宣導手冊,經濟部負責中小企業部分,金管會則是上市櫃公司,並未排除國營企業。


     與會的企業多發問,希望知道政府對鼓勵企業誠信、反貪的誘因,並建議直接由政府4大基金來投資表現好的企業;公司組織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春山也說:「如何讓倫理經營反應在股價上,4大基金應可將此列為投資參考。」


     吳當傑表示,金管會訂定的企業誠信經營手冊屬自律性質,會參考國際間如國際透明組織「商業反賄賂守則」、世界經濟論壇「反貪腐夥伴倡議反賄賂守則」及香港廉政公署訂定的「上市公司防貪指引」等,會訂出反貪守則、反賄賂方案,包括禁止收回扣、禁止行賄、禁止疏通費、不法政治獻金、款待等條款。


     如何落實也會訂出公司組織如董事會、內控機制,監督機制,及安全的檢舉告密管道等,要求企業不可有兩套帳,要申報國外經營繳交各類費用等,要求公司設置薪酬委員會,訂定合理董事、監察人及經理人的酬金,要與長期經營及風險結合。


     吳當傑表示,未來會訂定制度化格式,讓企業可將推動公司誠信及反貪的作法,列在年報及公開說明書上,目前國外許多退休基金都會分析公司治理佳的標的來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