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陸倩瑤/台北報導】2009.08.04 02:27 am


經濟不景氣,台灣人存錢也倒退嚕?萬事達卡國際組織昨天公布最新調查顯示,近4成(39%)的台灣消費者都打算減少儲蓄,成為亞太地區減少儲蓄比率最高的國家。


台灣人儲蓄意願下降,並非消費意願提高,而是「能夠存下來的錢變少了」。


根據萬事達卡調查,將近8成(79%)台灣消費者因收入不足被迫減少儲蓄,其中因通貨膨脹、物價上漲而無法存更多錢的占72%,另外約52%因投資報酬率降低等變數,必須減少儲蓄。


萬事達卡亞太區首席經濟顧問王月魂說,儲蓄水準是重要指數,能看出消費者未來的消費模式:許多家庭會先存錢以購買高單價的物品,這樣的儲蓄等同於未來的消費。


這項調查結果與官方統計數字大致相符。主計處預估,今年國人儲蓄率降到25.53%,創8年來新低;投資率降幅更大,為16.34%,至少是12年來新低。兩者相減後的「超額儲蓄率」升高到9.19%,創6年新高,閒置資金高達11544億元。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最近針對亞太區等14個地區消費者,進行「儲蓄意願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有61%消費者將維持現有的儲蓄額度,「經濟前景不明」是他們決定存更多的原因。


不過,也有39%的台灣消費者由於個別或整體經濟惡化,在未來半年內預期將減少儲蓄,是亞太區減少儲蓄比率最高的國家。


單就台灣市場來看,1830歲的年輕消費者計畫增加儲蓄的比率較高(46%),中高年齡消費者相對較低。


增加儲蓄的主要目的包括退休 (60%)、投資 (39%)和置產 (39%)等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