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08.08.04 02:54 pm


Sensex指數 7個月掉4


比起中國的龍騰虎躍,印度經濟的興起常被比擬成大象的行進,雖然緩慢、沈著,但自有其必然性。然而,最近半年來,大象似乎令人不安地亂竄起來。


今年初時,印度經濟還處於絕佳的狀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接近9%,企業獲利率在一年內激升20%,股市也暴漲50%,大象似乎正以全速奔跑。但七個月後,孟買股市的指標Sensex指數已直線墜落四成,外國投資者四處逃逸。


「債信評等 跌近垃圾等級」


孟買美林公司的財產交易經理賀蘭說:「去年此時,大家還以為印度能豁免於其餘世界的經濟苦難,如今大家已經清楚,印度也有自己的麻煩,所以也從英雄變狗熊。」


印度經濟的壞消息一波又一波地湧至。印度財政赤字可能失控,使得盧比匯率重挫。而印度的聯合政府在大選之前,又散布大量民粹式的承諾。


信評機構惠譽公司最近調降印度主權債券的展望,如今評等離垃圾等級只有一步之遙。高盛公司也把印度2008年的GDP預估成長率降到7.5%,一棒敲醒印度的兩位數成長美夢。


利率猛調升 通膨漲3


匯豐銀行的經濟學家汪代福德說:「很多預測專家在20052007年間太過樂觀,幾乎認為只要中國做得到的,印度一定能做得更好。現在的情況剛好相反,有些人甚至開始覺得,印度根本一無是處。」


就在經濟成長走下坡之際,印度利率上周卻兩個月來第三度調升,目前已攀到9%,讓苦難的印度消費者更加雪上加霜。而且,由於印度通貨膨脹率今年來已經躍升三倍,直逼12%,足足是5.5%目標水準的兩倍多,印度央行幾乎不可能放鬆當前的升息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