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10 01:14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彭禎伶/台北報導


 在央行持續收回游資、打擊熱錢下,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表示,隔拆利率可能持續上升,明(2011)年的利率走勢將以隔拆利率領軍飆升,預估平均值會從今年的0.184%升到明年的0.867%。


 為避免民間投資計畫和出口產業受到衝擊,台經院認為,央行將被迫在匯率上調節,維持弱勢新台幣和動態穩定的基本立場。


 同時,由國泰金融集團與台大合作的「台灣月GDP與經濟氣候預測」,昨日也發布預估最快明年2月經濟氣候將由「陰」轉「雨」,即月經濟成長率出現負數,代表景氣可能轉折。


 國泰金融集團表示,由於經建會公布的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迄今已連續10個月下滑,預估經濟可能進一步趨緩,目前10月底公布的工業生產指數及零售物價將是關鍵,主要是10月出口目前看來表現還不錯,若工業生產指數及零售物價也能繼續支撐,則景氣轉折點可能會再往後延,2月有可能就不會出現負成長。


 目前國泰金融與台大推估,今年9月到明年1月的月GDP成長,分別是0.14%、0.15%、0.09%、0.05%、0.06%,即都是陰天,代表景氣趨弱,而明年2月有逾50%的可能出現負成長0.02%,即轉為雨天,代表景氣低迷,經濟成長確定會從今年的高成長轉向成長趨緩。


 國泰金融集團表示,現在就看1011等月份是否出現足夠的動能及政策,延緩景氣轉折,同時這波匯率波動是否會影響經濟成長率,將等下個月初後就能更明朗。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公布2011年經濟預測。台經院長洪德生表示,我國商品出口需求可望於2011年恢復常態擴張,惟因基期較高,加上外部景氣趨緩,台經院預測2011年國內實質GDP成長率為4.12%,與經濟學人(EIU)等國際機構最新預測的數據相差不多。


 台經院預估2011年各季的GDP成長率,分別為1.14%,2.63%,5.2%,7.16%;洪德生指出,明年景氣呈現逐季走升,可惜民間投資及招商效果,至今未能反應在經濟成長預測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部分,預估明年全年為2.04%,高於今年的1.32%,且可能會在明年第三季出現3.42%的歷年高點,主要國家貨幣寬鬆政策導致原物料價格上揚,加上國內需求回溫,需要防範有否通膨之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