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09 21:15:37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九日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樹今天表示,將研擬調降保險業者實施庫藏股的RBC(風險基礎資本額,RiskBasedCapital)比率,由300%調降至250%。一旦調降,將有三家金控、二家上市保險業者符合實施庫藏股資格。

陳樹表示,把保險業者實施庫藏股的RBC門檻調降至250%,經評估後認為是合理的標準,也把財務調度的空間給業者,但符合資格業者是否實施庫藏股,仍尊重業者專業判斷。

行政院日前以八大措施振興台股,其中鼓勵上市櫃公司執行庫藏股,但金管會規定,若保險業者要執行庫藏股,RBC需達300%,若金控要執行庫藏股,扣除買回金額後,集團的資本適足率至少要110%,且集團下銀行、證券、保險公司也都需符合一定的BIS(資本適足率,Bankofinternationalsettlementratio)門檻,其中保險子公司需達300%

陳樹表示,若將保險業資本適足率調降,只要業者若認為適當時機、股價合理,可適度運用庫藏股機制,這一、二週將由金管會委員會討論。

他表示,保險業實施庫藏股的資本適足率門檻若調降為250%,以去年底財報為基準,將有三家金控、二家壽險業者符合資格。

這三家金控分別為旗下有保險公司的國泰、新光、富邦金控,及台灣人壽、中國人壽,可望成為保險業庫藏股BIS調整後的直接受惠者。97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