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十日電)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今天說,相關單位預估九十七年度台股殖利率為百分之四點六七,比現在存款利率高,若用平均且長期投資角度來看,台股表現是不錯的。他表示,政府並沒有讓國安基金進場,會嚴守規定;政府也沒有大幅干預股市。

另外,因有媒體報導經濟部長尹啟銘曾說,台股可能到達兩萬點,後來又說是玩笑話。邱正雄回應指出,尹啟銘說兩萬點他沒聽到,無法評論是否為笑話。

邱正雄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指出,中長期分析台股就是看基本面,只要營收不錯的股票就可以買。以台灣情況來看,預估九十七年度殖利率為百分之四點六七,比現在存款利率高,平均、長期來看台股是不錯的。

面對為何不讓股市自然落底、政府是否干預股市的提問,邱正雄指出,國安基金並沒有進場,要進場有蠻嚴格條件,須在非經濟因素或資本出現大量外移時,國安基金才會進場,「我們嚴守這樣的規定」。

他說,至於四大基金進場,也是基於中長期持有作判斷,這是市場原則,政府並未大幅干預。

媒體詢問台股開盤一度下跌到六千多點,政府有具體措施嗎?是否代表可進場了?邱正雄指出,短期分析台股,就是看當日股價波動,台灣是非常開放的國家,資金進出開放。

邱正雄說,他常跟外資談,外資在其他國家股市都跌時,當然要賣股票,平衡損益,「在一個開放的國家,這是必然的結果」,這也是金融風暴會傳染的主要途逕。

不過,邱正雄也表示,政府對股市起伏不能不重視,鼓勵四大基金若有可中長期持有股票,就可進場。

他認為,看股市若完全偏向訊息面、看短期,「追高殺低」,股市會非常非常動盪,「就完全失去基本面」。

邱正雄說,未來國際油價變動沒有人敢講清楚,從美國華爾街看國際油價,期貨市場若有三筆交易,至少有一筆就是來自金融機構去做的,「它本身就是充滿投機的市場」。

邱正雄說,外資認為政府施政被批評者聲音掩蓋,政府應把政策方向植入民心,讓大家知道國家往哪裡走,股票持有中長期的意願就會提高。

他指出,外資比較亞洲國家來說,蠻推崇台灣的,他們希望政府加速金融與賦稅改革,台灣基本上是往前、往開放走,外資就會有信心。新政府上任不到兩個月,做了很多事,民眾可放心,政府一定會把台灣經濟往前帶、往前走,將來成長一定會不錯。970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