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賴育漣/台北報導】

台股震盪走低,台股基金自然是壓力沈重,國內一般股票型基金績效從新政府上任以來至7月4日為止,平均跌幅已達19.21%,今年以來的績效則為-19.88%。相對之下,向來屬於穩健型資產的平衡基金,則發揮了抗跌特性,520以來平均績效為-10.42%,今年以來的跌幅更僅8.13%。

近月績效表現最佳的三檔平衡型基金分別為寶來雙盈平衡基金、保誠理財通三號基金、新光福運平衡基金,從520以來績效表現分別為-4.91%、-5.32%及-6.58%,總計35檔國內股票平衡型基金中,520來平均績效為-10.42%。

但國內股票型基金從520來表現最好的為國泰台灣計量基金,績效為-5.56%,第二名虧損就已經超越10%,整體平均績效為-19.21%。雖然基金商品的選擇相當多元化,股票型基金在多頭時具備爆發力,但業者透露,平衡型基金投資特色就是進可攻退可守,視市場走勢進行適當的資產配置。

空頭市場來臨,股票型基金的持股比率最低限制70%,缺乏降低風險的能力,而這正是平衡型基金的優勢。以目前市面上發行的平衡型基金來看,股票投資比重多介於30%至70%之間,具備充分的投資彈性,在市場發展趨多時,可持股至70%增加其獲利能力,而在股市行情轉空時,則可降低持股至三成,藉由提高債券的投資部位,降低風險,操作更為彈性。

平衡型的基金的特性是追求穩定收益及長期的資本成長,結合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型基金二種模式,一般目標是為了打敗定存的績效,而非一般股票型基金,超越大盤的高報酬率,雖然較為保守,卻在空頭市場成較穩健的投資標的,基本上,平衡型基金適合採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

滙豐安富基金經理人石隆智表示,以最近的市場行情觀察,美國次貸風暴對股市的衝擊並沒有完全散去,市場也高度觀察景氣是否會受到影響,加上全球普遍憂心通貨膨脹將侵蝕企業獲利,在這種股市前景不明、投資信心疲弱時,股市的震盪仍難避免,債券則可望適時發揮穩定收益的功能,因此,透過平衡型基金將債券納入資產配置,不失為保護資產的良方。












【2008/07/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