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Wnews.com提供2 008 / 07 / 10 星期四 19:48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繼台銀等14銀行獲准辦理人民幣買賣業務後,中央銀行今(10)日表示,新光、永豐2家銀行也已獲准開辦,而且自630日 至79日 止,台澎金馬金融機構共買入人民幣6462萬元,賣出人民幣16064萬元,其中光台灣地區民眾買入的人民幣金額就達156227千元,占銀行賣出總金額的97.25%


央行外匯局指出,自630日 開放金融機構在台辦理人民幣買賣業務後,各金融機構目前的運作情況都不錯,不僅讓往來兩岸的民眾便於兌換之外,也減少人民幣的非法交易,而如同當初的預期,人民幣需求仍大於供給,而且主要還是以台灣地區民眾兌換居多。


根據央行統計,630日 至79日 台澎金馬銀行賣出的人民幣共16064萬元、24767筆,其中台灣地區民眾前往銀行兌換金額就有1 56227千元,占銀行賣出總金額的97.25%大陸地區民眾購買金額僅3443千元;其他國家或地區民眾買入人民幣金額僅97萬元,顯示台灣民眾仍是人民幣需求的最大宗。


至於630日 至79日 台澎金馬銀行買入的人民幣共6462萬元、64618筆,也是以台灣民眾拿來兌換最多,金額達人民幣57292千元,共有9702筆,占銀行買入總金額的88.65%,而且其他國家或地區民眾向銀行兌換的金額5437千元人民幣,還比大陸地區民眾1705千元更多。


不過,由於政府74日 才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加上陸客來台行程緊湊,較沒時間至銀行換兌新台幣現鈔,有的陸客會選擇到飯店、土產店等外幣收兌處換鈔,因此,這10外幣收兌換所買入人民幣金額也有176千元、112千筆。


若進一步觀察,開放本島人民幣兌換的這10天,扣除2天假日,開放首日630日 銀行當日買入及賣出人民幣的金額都是最少的;77日 買入及賣出金額則都是最多的,可能與756日適逢週六、週日銀行休息有關。


外匯局指出,目前開放辦理人民幣買賣業務的銀行,除了原先的台銀、土銀、合庫、彰銀、華銀、一銀、兆豐銀、元大銀、國泰世華銀、台企銀、台北富邦銀、上海銀、金門縣信合社、中信銀等14家之外,再核准新光及永豐2家銀行承做人民幣業務,共計已有1303家總分支機構辦理該項業務,而收兌人民幣的外幣收兌處也從63家增至93家。


不過,外匯局表示,目前還有英商渣打銀行、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台新銀行、高雄銀行、玉山銀行、華泰銀行、遠東銀行等亦在申辦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