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傅沁怡/台北報導】2008.07.12 04:14 am


美國兩家大型房地產業者可能被政府接管,使美股11日開盤後重挫,金管會官員指出,目前還不確定是否有國內金融業新踩到美國房貸地雷,下周將全面清查金融機構投資情況,金管會也將督促金融業加強風險控管機制,要求業者未來投資應更謹慎。


國內金融機構前幾年因雙卡風暴嚴重侵蝕獲利,去年開始的美國次貸風暴,也有部分金融機構因投資相關連結型商品而受傷慘重,包括永豐金和新光金獲利因此由正轉負,各大型金控也陸續提存準備。


紐約時報11日報導,美國房利美(Fannie Mae)與房地美(Freddie Mac)兩公司承受的財務壓力日益沈重,布希政府正在考慮一旦情勢惡化,將實施監管措施。房利美與房地美一旦接受監管,股票幾乎毫無價值,兩公司持有或擔保的房貸虧損,將由納稅人買單。


20078月美國爆發次級房貸危機以來,國內金融業總損失初估為425.72億元,其中銀行業預估損失為341.72億元,保險業預估總損失84億元,各占銀行和保險業資產的0.1%0.09%,影響有限。


金管會表示,證券商和證券投資信託事業及期貨業等事業,目前均未持有美國次級房貸商品或SIV投資部位。至於金融業總損失雖達425.72億元,惟扣除已提列損失準備331.55億元及已處分損失97.92億元,未提列損失準備僅2.05億元,對整體金融市場的衝擊不大。


美國政府可能接管房利美與房地美的報導,造成這兩家全美最大房貸融資供應商11日在美股早盤慘遭腰斬,分別狂瀉50%


這項報導加深投資人對房利美與房地美財務的疑懼,股價分別暴跌49.39%51.37%,摔至只剩8.92美元和4.78美元。天堂夥伴公司(Avalon Partners)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卡狄優說:「我認為原因是政府正在討論紓困計畫,而且昨天有人提到破產,今天的傳言更是雪上加霜。我認為市場的解讀是,無風不起浪。」


但也有投資人逆勢操作,債券經理人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 )投資長葛洛斯(Bill Gross)說,該公司買了大量的房利美債券。他表示,違約將掀起一場難以承受的大風暴。


報導並指出,布希政府也考慮要求國會立法,由政府對兩公司持有或擔保的5兆美元債務,直接提供擔保。但政府官員說,這項辦法的可行性很低,因為此舉將使公債規模增加一倍。況且,由於市場都知道政府就是這兩家公司的靠山,不會有多大效果。據估計,在美國政府伸出援手之前,房利美與房地美的稅前虧損與資產減值約77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