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09/07/12 02:32 魏喬怡/台北報導


經過一年的金融海嘯洗禮後,各國經濟抵抗力強弱立見,法人認為,若從GDP、利率、匯率、通膨率等四大經濟體質指標來看,可看出亞洲區的體質最為強健,也是投資的首選!


群益東方盛世基金經理人陳同力表示,從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來看,只有亞太主要國家,包括中國、印度印尼為正,為新興市場首選,而歐美國家面臨高額財政赤字與消費動能趨緩,預計要到明年才能逐漸步向正軌。


IMF78所發表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上修明年(2010)的全球經濟成長率至2.5%,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成長率上修幅度最大的經濟體,包含日本、東協、中國及印度等,清一色多位於亞太地區,顯示亞洲經濟爆發力的確是冠於全球。


陳同力指出,新興市場與亞太地區在利率相對較高的情況下,有助吸引國際套利資金再流入,且今年第二季各主要新興市場貨幣人民幣外,對美元的升值幅度都不小。


未來在新興市場與亞太地區仍有降息條件,且新興市場的通膨率都仍低於去年同期水準,仍有利擴大負債以提升投資與消費的情況下,下半年新興市場與亞太地區無論股、債、匯市,都有持續翻揚的條件。


匯豐集團亞洲區經濟學家Robert Prior-WandesfordeFrederic Neumann也上修亞洲經濟成長預估值,他們認為在強力振興經濟方案下,寬鬆的貨幣政策帶來資金行情,反彈可望持久到明年,他們將亞洲(不含日本)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原本的3.8%上修至4.2%,明年更可望達到6.9%,優於原先預期的6.6%。


保誠亞太基礎建設基金經理人汪立人則認為,隨著亞洲債市與匯市的上揚,在資金流入利多刺激下,亞股自然會累積日後上漲的動能,而引爆這個動能的關鍵,就在全球景氣轉好與企業獲利的真正提升。


汪立人表示,投資人現在最該注意的,就是在景氣築底的當下,同時布局亞洲股市與債市,以單筆布局亞債與定期定額亞股的方式,先求當前亞洲債市的穩健收益,等到日後景氣恢復後,再求亞洲股市的爆發性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