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09.07.15 03:39 am


拜製藥業反彈所賜,新加坡第二季經濟成長優於預期,顯示星國已擺脫衰退陰霾。星國同時上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但表示基於外部需求並未改善,經濟將持續萎縮。


新加坡貿工部14日表示,上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第一季按年率成長20.4%,優於分析師預測的13.4%;如果和去年同期相比,則上季GDP萎縮3.7%,同樣超越市場預期的下滑5.4%


此外,星國政府上修今年經濟展望,從原估的衰退6%9%,調整為萎縮4%6%,原因是第一季GDP修正值改善,以及上季生物醫療產能增加。新加坡已連續衰退四季,第一季GDP 修正為比前季減少12.7%,年降幅也修正為9.6%


經濟學家指出,隨著出口年初開始自谷底反彈,這些數據再度證明,台灣與南韓等亞洲出口導向國家,應該已度過全球景氣衰退最糟的階段。


CIMB-GK證券區域經濟學家宋承煥(譯音)說:「亞洲地區的狀況已不像外界年初預測的那麼糟。如果新加坡的出口和生產都有改善,一定意味亞洲其他地方的基本需求也逐漸好轉。」


經濟數據報喜,帶動星元14日兌美元匯價上漲,盤中最高報1.4572星元兌1美元,高於前市收盤的1.4609星元。


不過,星國政府仍對今年整體經濟展望表示憂心,原因是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外部需求真的有改善。貿工部說,新加坡主要出口市場美國和歐洲的失業率攀升,且消費支出不振,反映了全球景氣持續低迷的狀況。


貿工部也表示,雖然醫藥業產能增加和電子業補充庫存,帶動整體製造業上揚,但這種表現可能難以為繼。


大體而言,今年經濟展望維持不變,也就是經濟復甦腳步緩慢,而且可能面臨下滑風險。


就算星國今年GDP的表現符合政府預期,但仍然是該國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遠比2001年萎縮2.4%的幅度還糟。


新加坡上季製造業比去年同期萎縮1.5%,降幅小於第一季的24.3%;第二季服務業比去年同期萎縮5.1%;營建業則成長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