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09.07.16 02:59 pm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指出,全球工業產能嚴重過剩,必須採取緊急對策,否則全球經濟可能陷入通貨緊縮漩渦,金融危機也將持續下去。


林毅夫在南非普勒多利亞大學發表演說時指出,全球產能過剩的問題日益嚴重,德國的產能利用率下挫至72%、美國69%、日本65%,部分開發中國家產能利用率更低達50%,許多國家都寫下近代最低紀錄。


他警告,如果產能過剩的問題未能解決,全球經濟就可能陷入物價持續下跌的惡性循環,這波金融危機也將持續下去。如此一來,已開發國家的金融機構可能需要更多政府紓困,部分新興國家也可能爆發金融危機。


在以往,陷於衰退的國家可以藉貨幣貶值慢慢熬過難關,但目前的危機席捲全球,這一招已不靈。林毅夫說:「沒有國家能指望靠貨幣貶值和出口來擺脫衰退。除非解決產能過剩問題,所有國家都會受到衝擊。」


林毅夫指出,全球股市已蒸發掉30兆美元、美國房價也跌掉4兆美元,形成通貨緊縮的強烈逆流。各國紓困措施雖然緩和了金融危機的衝擊,但並未能阻止金融危機演變成更嚴重的「實體經濟」危機,而引發大規模裁員潮。經濟衰退下,今年可能新增5000萬赤貧人口,林毅夫呼籲全球協調振興計畫,集中投資窮國的公共設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