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14日電】2009.07.14 09:23 pm


匯豐銀行今天發表最新「新興市場中小企業信心指數調查」,台灣中小企業信心指數明顯提升,上揚程度遠超越區域平均,恢復至2007下半年的水準。


調查結果顯示,新興市場的中小企業雖然受到全球不景氣的影響,但對經濟前景抱持樂觀,尤其以印度、巴西與沙烏地阿拉伯等地的中小企業為最,顯示這些地區的中小企業對當地經濟成長有信心。


匯豐銀行委託 TNSYouGov兩家調查研究公司在今年56月訪問來自香港、中國、台灣、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越南、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巴西及墨西哥等12個國家與地區、逾3400家中小企業。


匯豐銀行2007年第四季開始,每半年針對亞太區中小企業進行一次調查,今年首度將調查範圍擴大至中東與拉丁美洲。


調查顯示,受訪的台灣中小企業對兩岸關係的改善抱持期待,信心指數也明顯提升,由半年前的66提高至98,對未來半年景氣前景的悲觀程度也降低,僅 22%受訪者認為今年下半年景氣會轉差,相較於半年前的65%,明顯改善。


在資本支出與員工聘雇等議題上,台灣中小企業的態度與半年前差異不大,分別有47%85%的受訪者表示,不打算改變現有的資本支出與員工聘僱規模;有意增加投資者也由半年前的11%,提高至23%


另外,有12%的台灣中小企業有意擴編員工數額,較半年前的6%大幅提高。


中國熱持續延燒,台灣中小企業對與中國的跨境貿易活動依舊寄予厚望。調查結果顯示,有35%受訪的中小企業對未來半年與中國貿易往來的前景表達正面的看法,比例超過對美國的29%與對亞洲其他地區(不含中國)的21%


另外,調查也發現,面對經濟環境的衝擊,75%的台灣中小企業最常以降低成本及減少開支因應,其次為提供多樣化的產品及服務(65%)與分散市場(48%)。


台灣中小企業未來半年在業務層面最關心的三件事,分別是新台幣匯率波動(57%)、原材料成本(56%)與美國經濟放緩與全球經濟情況(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