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7-15 旺報 【記者蒼弘慈/綜合報導】


     儘管在大陸社會科學院近期發表的《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2009-2010)》(以下稱《報告》)中,大陸城市的綜合競爭力僅香港擠進前10名,不過全球經濟競爭力成長率前10名中,大陸卻占了9席,顯示大陸城市成長速度領先世界。


     大陸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表示,大陸城市整體綜合競爭力成長速度領先於全球,發展潛力巨大。


     鄂爾多斯 成長居冠


     根據《報告》顯示,除了排名第5的巴庫來自亞塞拜然以外,其餘9個經濟成長最快的城市均來自中國大陸,排名第1為鄂爾多斯,包頭名列第2,其餘依序是煙台、呼和浩特、東莞、中山、日照、惠州和威海等城市。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資源型城市鄂爾多斯,其經濟成長率從2007年至2008年的50名,一舉躍升至榜首。在綜合競爭力上,這座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西南部的城市也提升至46名。


     根據鄂爾多斯市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市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強勢,固定資產投資再創新高,達50.6億人民幣,比去年同期成長52%。此外,投資也拉動消費擴張,帶動GDP大幅度成長,實現地區生產總值達21.24億人民幣,年成長37%


     新興工業國城市具潛力


     《報告》也顯示出經濟成長率的排名,亞洲城市將歐美遠遠拋在後,50強中亞洲占48席。其中,大陸以45席傲視群雄。印度雖然緊隨大陸之後,但成長速度相比遜色不少。


     但經濟成長率與城市綜和競爭力榜單的區域分布呈現很大差異。在綜合競爭力10強中,紐約、倫敦、東京、巴黎、芝加哥、舊金山等老牌頂級城市的地位依然難以撼動,大陸唯有香港擠進前10,但排名最末。上海排名第37位,北京則為第59名。


     綜合競爭力50強城市中,歐美繼續遙遙領先,其中,美國有20個城市入圍,歐盟占16個,兩者占50強的72%


     倪鵬飛表示,近年全球城市競爭力格局發生快速變化。歐美等發達國家的中心城市,在綜合競爭力等排名上依然處於壟斷地位;新興工業化國家的中心城市和大都市整體競爭力在快速提升,而且未來仍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