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林則宏】2008.11.02 02:41 am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明天就將率團展開五天訪台行程,這是兩岸隔海分治一甲子以來,北京來台層級最高的「特使團」,不僅具高度象徵意義,也是兩岸關係逐步邁向正常化的關鍵一步。


海內外媒體對陳雲林訪台更是高度關注,報名採訪的記者超過1,000名,其中境外媒體逾200人。長久以來被國際社會孤立的台灣,很少能吸引如此眾多國際媒體的目光。


某國際財經報紙駐台記者曾經抱怨,寫純台灣內部的新聞,幾乎不會被總社採用。但如果將台灣的新聞連結中國,上報機率就大增。這種現象或許會讓部分人覺得不服氣,甚至不舒服,但卻是活生生的現實。


今天的中國,不僅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在國際政治、軍事、外交等領域,也早已是各國無法忽視的大國。古人說,「附驥尾而行益顯」;今天不少人也常說,站上巨人的肩膀,可以看得更遠;其實,站上巨人的肩膀,也更容易被看見。


無論喜不喜歡,中國與台灣只隔著「一灣淺淺的海峽」,永遠都無法改變。「唯仁者,能以大事小;唯智者,能以小事大」。台灣不能一廂情願期待大陸的仁慈,但台灣絕對要能以智慧處理兩岸關係。


如何應對這次陳雲林到訪,將是檢驗朝野政治智慧高低的最佳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