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李淑慧/台北報導】2010.11.02 02:46 am


為了提高證券分析師考試公正性,金管會與考試院溝通,將證券分析師執照改為國家考試。證券分析師執照一旦改成國家考試,因預算問題,考試次數可能從一年四次減為一年一次,取得相關資格的難度可能增加。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1)日表示,他已主動拜會考試院,協調證券分析師納入國家考試,考試院正在評估,金管會對考試院的決定樂觀其成。考試院已成立專技人員審議小組,檢討是否將證券分析師人員列入需要國家考試的專技人員,就不必另外訂定「證券分析師法」。


證期局長李啟賢表示,一般國家考試的執照都必須在專法規定,例如訂定「證券分析師法」,裡面規範證券分析師必須通過國家考試,這樣才能讓國家考試有法源依據。大部分國家並未將證券分析師人員列入國家考試,都是由民間機構舉辦。


立委羅淑蕾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指出,依據規定,只有證券分析師才能分析股市行情,但在財經頻道天天有人報明牌,沒分析師執照的人也在分析,讓資本市場一團亂,金管會應該要管。


羅淑蕾更直指,金管會指定證基會擔任證券分析師的考試機構,但講師是金管會派人擔任,且講師的鐘點費達3,500元,有圖利自己的嫌疑。


羅淑蕾認為,證基會是受金管會管轄,建議證券分析師的考試應改由考試院來辦,以示公平。


陳裕璋指出,證券分析師是專業知識,須要專業人員來授課,政府部門有一些專業人員,上課的鐘點費應該跟一般差不多。


李啟賢表示,包括證券、投信投顧、期貨等分析師的資格都是由公會認定,且是公會委託證基會考試,不是金管會委託;為避免非議,現在證基會已經不再舉辦證券分析師的考照課程,純粹舉辦考試,且題庫都對外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