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 01:05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匯豐控股(HSBC)周一公佈10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調查,結果亞洲地區除了中國與印度等兩大經濟引擎的製造業持續擴張外,其他像是台灣與南韓等亞洲國家,因為貨幣走升與全球復甦減緩,都對其製造業景氣減緩。


 調查指出,印度10PMI9月的55.1陡升至57.2,為連續第19個月指數站上代表擴張的50以上。雖然製造業產能增加,主要歸功於新訂單與出口需求的推升,不過強勁的內需經濟也助長一臂之力。


 HSBC亞洲經濟研究部門負責人紐曼(Frederic Neumann)表示,印度製造業部門依然受到當地強勁的消費成長所支撐。此外就業人口的增加,也凸顯內需將持續活絡不減。


 不過他也警告,印度物價壓力還是相當沉重,很可能促使印度央行年底前將再度調升利率。


 至於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受到訂單減緩拖累,10PMI49滑落至48.6,為連續第3個月出現萎縮。指數低於50以下,意味製造業出現萎縮,50以上則表示擴張。


 南韓製造業成長也連續第6個月減緩,其中PMI48.81減至46.75,為南韓第2個月PMI指數跌破50


 HSBC亞洲部門經濟學家宋宜津(譯音)認為,全球的回補存貨反彈終告結束,南韓再度感受到景氣趨冷。


 她還強調,南韓除了面臨出口產品物價,特別是科技產品下跌外,南韓出口業也發現在海外需求降溫下,連帶也影響訂單銳減。她預估這對該國第4季經濟活動將是一大影響。


 不過宋宜津也指出南韓內需蓬勃,就業成長與利率處於低檔,對消費者而言都是利多消息。因此她看好南韓經濟應將持續擴張,不過在未來數月力道將略為減緩。


 興業銀行亞太首席經濟學家麥格里(Glenn Maguire)認為,除中國外,多數國家的製造業偏弱,反應出匯率走升已對他們的出口業造成重創。


 他指出,「這些經濟體的製造業者實際上對於匯率相當敏感」。他認為在最終需求不確定的環境下,匯率不確定將對商業信心造成更強烈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