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孟買一日電】2008.11.02 03:43 am


印度央行1日出乎意料調降基準利率0.5個百分點,為兩周來第二度降利率。預料本周歐洲央行(ECB)及英國與澳洲的央行也可望跟進降息,以防經濟陷入長期衰退。


印度央行把附買回利率從8%降至7.5%,理由是通貨膨脹上揚的風險正在消退,降息可減輕經濟成長趨緩疑慮。印度通膨率已降至11%以下,為5月來首見。


印度的資金市場利率急遽飆高,過去一周飆升逾兩倍,隔夜拆放利率31日升抵21%。相較之下,亞洲其他國家的銀行間拆放利率正持續下滑。


此外,印度央行另降低存款準備率1個百分點至5.5%,是一個月來第四度調降,估計將對金融體系注入4,000億盧比(80億美元)的資金。SBI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施樂富說:「為穩定金融市場,這類資金挹注是必要的。由於流動性不足,金融體系一直承受極大壓力。」


為防止全球經濟因信用緊縮而陷入長期衰退,全球央行陸續降息並持續對金融體系挹注資金。歐洲和英國央行的官員已暗示6日可望再次降息,而分析師預測澳洲央行4日也可能宣布降利率多達1個百分點。


上周日本把基準利率降至0.3%,美國聯準會(Fed)則調降聯邦資金利率至1% ,中國則是兩個月來第三度調降基準利率。過去一周來降息的國家還包括挪威、斯洛伐克、南韓、台灣、以色列和中東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