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10.11.03 08:34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可能採行二度量化寬鬆政策(QE2),讓國際美元近期狂貶,國際資金大量流入亞洲。銀行主管指出,這股資金「棄美轉亞」潮,除了讓台、韓等地外匯存底暴增,亞洲央行更可能因外匯存底產生高額匯損,成為最大受害者。


國內某大型金控內部研究報告便指出,近期亞洲央行有調節外匯存底資產部位的趨勢,部分亞洲央行已把外匯存底中的美元資產往歐元部位調節。


據了解,部分亞洲央行為減少跌價損失,近期也積極買入黃金或是非美元債券,例如大陸便提高日債持有比重。


以大中華區、韓國加上日本為例,合計外匯存底餘額便達4.3兆美元,其中至少有五成是美元資產(包括存款、債票券等),也就是美元每貶值1%,上述央行外匯存底合計匯損便達215億美元。


中央銀行便曾估算,新台幣每對美元升值1元,央行外匯存底將出現新台幣105億元的匯兌損失。官員指出,以這波新台幣從32元左右開始升值計算,對美元早就升值超過1元,這也是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在立法院表示今年要達成繳庫目標不容易的原因。


央行官員不願評論此事,僅指出央行外匯部位很大,現有外匯存底餘額近4,000億美元,不可能像一般企業辦理外匯避險,但央行每年都會從盈餘提撥固定比重的金額,做為匯兌損失準備。


外匯存底如因美元部位跌價而出現匯兌損失,會讓央行盈餘大幅損水甚至出現損失,進而影響國庫財政。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指出,由於亞洲多數央行持有的外匯存底以美元資產為大宗,當美元下跌時,當然會面臨較嚴重的跌價損失壓力,這是正常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