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黃欣、李淑慧/台北報導】2009.11.03 03:53 am


滙豐銀行搶在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前,首度在台舉辦董事會,宣示對台灣市場的重視。


滙豐銀行主席鄭海泉昨(2)日表示,本次來台除拜會副總統蕭萬長,也與當時剛好回到總統府的馬英九總統打招呼。鄭海泉並轉述,蕭萬長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GDP)將達5%,讓滙豐對台灣市場深具信心。


看好兩岸三地未來商機,滙豐銀行日前決定將集團行政中心從倫敦移往香港,此次更首度邀請全球董事集聚台灣開董事會,並拜訪台灣的企金客戶、與台灣員工見面。由於兩岸即將簽署MOU,滙豐鞏固台商客戶的意味不言可喻。


滙豐董事會昨天下午在遠東飯店舉行,包括集團主席葛霖(Stephen Green)、行政總裁霍嘉治(Sandy Flockhart)都親自出席。滙豐高層今天則將拜訪中央銀行與金管會,說明滙豐銀行未來在台經營計畫。


鄭海泉表示,台灣向來是滙豐重視的市場,不但文化素質高、財富潛力多、經濟體也較香港更大,未來台灣與大陸的經貿關係進一步強化後,相信兩岸三地互動將更加頻繁,且商品投資、貿易和資金往來也會更多。


鄭海泉並不擔心兩岸簽訂MOU會讓滙豐的商機被搶走,他說,身為國際領導型金融機構,「競爭」如同家常便飯,只要把握基礎客戶,MOU簽訂反而可讓「pie will be bigger」(市場的餅更大),可讓兩岸間的金融貿易更活絡,滙豐也能同蒙其利。


鄭海泉表示,過去滙豐在台灣市場發展比較慢,主要是因為找不到合適的投資對象,但去年滙豐買下中華商銀,讓業務有很大的變化,分行從八個增加到34個,能夠讓滙豐更有效服務台灣客戶。他強調,包括中、港、台企業,對滙豐都是重要的發展機會。


滙豐除在台灣併購中華商業銀行,在大陸也透過投資交通銀行、平安保險、興業銀行及滙豐晉信基金管理公司等,積極跨業,布局大中華地區。此外,滙豐計畫在上海掛牌,正在等證監會批准。


滙豐日前也宣布將與大陸交通銀行共同成立信用卡公司,在企金放款範疇外,尋找下一個獲利戰場。


鄭海泉指出,滙豐也看好大陸農業發展潛力,目前已在大陸六個省分設有「村鎮銀行」,明年起也計劃在尚未設點的省分設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