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林庭瑤、林安妮/台北報導】2009.11.03 06:16 am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昨(2)日晚間抵台,今天將與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協商,預估將確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年底前正式啟動協商。這意味兩岸將進入正式協商ECFA時代,聯手「提速」商簽ECFA


經濟部國貿局長黃志鵬原定昨天前往北京,與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長唐煒舉行ECFA第四次非正式協商,不過,因大陸臨時通知「資料準備不及」,延後行程。鄭立中昨晚抵台,反而帶給外界想像空間。


熟悉兩岸事務官員表示,海基、海協共同宣布年底協商ECFA,說明ECFA已可進入海基、海協搭建的正式協商平台併軌協商,是否還需要舉行屬於國貿局和對岸商務部台港澳司之間的非正式協商,已經不再重要。


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日前在成都首度就兩岸洽簽ECFA議題表態,他指出,大陸為啟動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所做的準備工作已大體就緒,願與台灣方面協商,年內在兩會架構下儘早啟動正式商談。他表示,「如果雙方都認為有需要,在海協會和海基會的第四次會談中可以就商簽協議問題交換意見,並推動這一進程。」海協會也形同銜命與海基會溝通。


鄭立中一行今天與高孔廉協商,有結果後將對外召開記者會宣布,預估將確認ECFA在第四次江陳會正式啟動協商。代表團明天返回北京。


黃志鵬昨天深夜表示,他不知道鄭立中抵台的消息,更不知道他的談判對手唐煒是否一同抵台。針對記者詢問ECFA第四次非正式協商是否移師台北,他表示,不會再對兩岸舉行ECFA的任何會議表態。


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昨晚表示,「雙方將針對第四次江陳會談進行第二次的程序性磋商。由於是工作會議性質,海協會代表團停留的時間不會長。」外傳團員中有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長唐煒,可一併進行ECFA非正式諮商,馬紹章斬釘截鐵地說:「絕對沒有。」


據悉,由於上次已確定四次江陳會談的時間地點,此次可能確認兩岸ECFA在第四次江陳會正式啟動協商,以及四次江陳會的協商議題,包括:漁業勞務合作、農產品檢疫檢驗、兩岸標準與檢測合作、避免雙重課稅協議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