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29日電】2009.12.29 11:32 am


中國、日本、韓國及東協10國簽署協議,同意成立1200億美元緊急基金,作為亞洲區域外匯儲備庫,成員國在外匯緊張時可動用這筆資金。中日兩國為緊急基金各出資32%、約384億美元。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研究員劉煜輝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這項貨幣互換機制是對現有「清邁倡議」的升級完善,也是亞洲首個金融合作制度化機制。一旦爆發金融危機,將有助於確保充裕的美元流動性,資金將在發出請求的一週內提供。


基金預計2010324起正式啟動。


據中國人民銀行新聞稿顯示,中、日、韓和東協10國分別佔基金不同額度,其中中國(含香港)與日本各佔32%,分別出資384億美元,中國的出資其中42億美元來自香港;南韓佔16%,出資192億美元;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東協10國共計佔20%。協議各參與方有權在事先設定的額度內用本幣與美元實施互換。


中國人行表示,清邁倡議多邊化將透過貨幣互換交易,向面臨國際收支和短期流動性困難的參與方提供資金支持,將強化區域防範風險和應對挑戰的能力,核心目標是解決區域內國際收支和短期流動性困難。


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後,許多東亞國家認為,很難依靠自身力量防止危機蔓延和貨幣貶值。


20005月,東協10國和中日韓3國(103)財長在泰國清邁共同簽署「清邁倡議」(CMI),主旨是亞洲國家不再需要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求援,避免重演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後數國以高額加碼求助於IMF,亞洲國家可從鄰國獲得資金協助,避免本國貨幣失控性貶值。


作為亞洲貨幣基金的雛形,東協與中日韓在20075月原則同意建立自我管理的外匯儲備庫,作為「清邁協議」多邊化的形式。


今年2月,各方同意將籌建的區域外匯儲備庫資金規模由原來的800億美元擴大至1200億美元。會議決定將由中日兩國各出資384億美元,南韓出資192億美元,佔儲備庫的80%,東協10國出資240億美元,佔20%,每個國家或地區借用的最大金額是其出資額乘以各自的借款乘數。


劉煜輝認為,未來發生金融危機時,基金對維護亞洲區域貨幣金融穩定將發揮作用,而中國作為世界第一外匯儲備大國,將成為亞洲區域金融的穩定器。


不過,機制最終效果仍有待觀察,目前各國對於如何建立相應的監控和決策機制、如何管理基金、預警危機等尚未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