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2009.12.29 03:50 am


博客來網路書店的銷售速度有多快?出版業透露,受矚目的新書一上架,一個小時內賣出上千本的秒殺速度,是實體書店無可比擬的。在實體書店看書、到網路書店買書儼然已是台灣圖書市場的真實圖像。


國內實體書店如金石堂、誠品等,提供燈光美、氣氛佳的環境,尤其誠品書店更自豪書店內滿是席地而坐的讀者。但這個現象的背後對實體書店來說卻充滿隱憂,因為來看書的不見得會買書,會買書的可能不會進到書店。


博客來銷售量超越實體書店,反映出此現況。博客來網路書店的折扣彈性大,背後又有母公司統一超商支援的物流與全台7-Eleven的取貨點,已造成國內圖書通路重分配。


博客來網路書店從2005年規模僅有11.5億元,到2009年挺進30億元大關,過去每年都以三、四成的速度快速擴張,今年受到景氣影響成長稍有下滑,擴大市場的速度未有減緩。


消費者雖然擁抱網路書店,不過實體書店也有不可取代性,尤其特定的書種更是實體書店賣得比網路好。


誠品書店年度銷售冠軍的《大江大海1949》,8月出版至今在誠品已銷售超過6萬本,《大江大海1949》首刷量15萬本來看,誠品銷售就占近一半的銷售量。


國內最大的實體書店誠品除了賣書、賣時尚以外,還有音樂、畫廊、演講廳等場域,每年都會舉辦藝文活動與藝文族群深度溝通。業者想要透過藝文、文學活動,讓硬梆梆的文字活潑化,更直接和讀者溝通,區隔出差異化的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