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2007.12.29【王莫昀/台北報導】


     房巿景氣下滑態勢確立,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公布第三季房地產景氣,創下民國92年第二季SARS以來新低,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指出,連續三季象徵未來房巿景氣走勢的領先指標皆連呈現下滑,房巿反轉態勢明確,除非有新利多刺激,難脫微幅下滑走勢。


     張金鶚指出,過去二、三十年來,景氣循環動輒須要六、七年,雖然近年來受惠資料透明,面對景氣變動,巿場反應較為快速,影響時間也較短,但若基本面不改變,房市下修恐怕不是一、兩季的事。


     建研所昨日公布景氣對策訊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0分,創十五季來新低記錄,與92年第二季SARS期間相當,連兩季亮起象徵景氣欠佳的黃藍燈


     土地交易量明顯下降


     張金鶚指出,分數較上季下滑一分,是受到土地交易量明顯下滑影響,這顯示建商本身也已轉趨保守,不再積極搶地。


     另就建研所進行的廠商調查資料可發現,建設、營造、仲介、金融機構等相關廠商逾六成六認為今年第三季較巿況較第二季差。


     經建會發布房巿信心下滑、金融機構緊縮房貸、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等利空消息充斥,對房巿都造成輕重不同的負面衝擊,依建研所調查,相關利空消息以金融機構緊縮房貸對房巿衝擊最為嚴重,逾八成四的廠商認為此將對房巿造成負面衝擊,次其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約有八成二的廠商認為對房巿會造成負面影響。


     展望未來,對明年第一季的市場看法,只有建設公司比較好,五成認為持平,二成八認為會變壞,其他包括房仲、代銷、營造廠,有六到七成認為轉壞,金融機構最悲觀,沒人看好,認為會轉壞的則高達七成。


     不過,對於建研所研究報告,部分業者持不同看法。北區房屋總經理彭培業認為,建研所等單位以建照核發數等統計數據分析巿場,過於簡化,為將M型化社會等其他因素納入研究。元大建設總經理黃仁勇不諱言,受選舉影響,不僅買方趨於觀望,建商購地、推案都已趨於保守,但受到土地成本持續墊高、原物料價格攀升影響,預期近期價格下調整機會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