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2007.12.29 02:59 am


金管會下令風險資本適足率(RBC)未達標準的保險公司須在年底前增資,包括國華、國寶、興農、幸福和華山產都在名單內。但因找不到新股東或是大股東不願出錢增資,五家公司都已確定,來不及在年底前完成增資。據了解,金管會保險局也密切注意五家公司增資狀況,必要時會進行處置。


為強化保險公司財務體質,金管會要求風險資本適足率低於200%的五家保險公司必須增資,其中國華人壽、國寶人壽和幸福人壽,已於9月底前完成第一階段增資,國華增資20億元、國寶5億元、幸福6億元。不過,保險局官員仍希望這些公司可儘快辦理第二階段增資,以提升風險資本適足率。


至於興農人壽與華山產險,因為引資作業一再延宕,遲未辦理。華山產原本傳出有歐系保險公司有意入股,後來卻沒下文;興農人壽從年初就傳出梧桐亞太投資公司有興趣入股,但一整年下來也沒有明確進度。從引資進度看來,兩家公司的增資時間表似乎難以敲定。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台股動盪,不少保險公司操作失利,將使增資缺口擴大,也連帶會讓財務較弱的保險公司的「賣相」變差。


國寶人壽9月時初估,第二階段增資金額約10億元,當時與美系私募股權(private equity)已進入最後階段協議,卻因故告吹。國寶人壽副總經理陳啟崇表示,台股近期表現不佳,連帶影響外資機構入股台灣壽險公司的意願,已向金管會回報進度,請求暫延增資期限,目前仍積極透過顧問公司引介適合的投資者。


對於第二階段預計增資金額,陳啟祟說,近期將重新估算。


國華人壽主管則表示,9月已辦過一次增資,後來又處分中山北路大樓,公司淨值負數狀況已明顯改善,希望等到年底財報出爐後,再視情況辦理增資或是引資。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華山產險限期增資,只剩下最後不到三天,華山產表示,下周一(31日)將如期召開臨時股東會,與外資的談判目前也仍持續努力中,對於結果仍感樂觀。


據了解,華山產與英系保險公司針對持股和價格幾乎已取得共識。但昨(28)日市場又傳出,華山產與外資因「責任」、「入股方式」喬不攏,使得談判已破局。


萬一臨時股東會召開當天,英系保險公司決定不參與增資,消息人士透露,股東會當天將以原先減資10億元、增資10億元的議案為原則。


對於華山產增資進度,保險局也相當關切。消息來源指出,保險局近日密切關心各保險公司增資進度,萬一增資不順,不排除於明年1月間進一步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