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李淑慧/台北報導】2010.12.29 03:17 am


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昨(28)日表示,國際會計準則第四號公報(IFRS4)第二階段要怎麼實施,在各國反映後,未來有可能採取較彈性作法,允許各國監理機關考量各國特性。黃天牧此話對保險業者是好消息。


若依照歐盟原本的草案,IFRS4第二階段一旦上路,壽險業需提存天文數字的準備金。惠譽信評曾經估算,台灣壽險業須增加8,000億元至9,000億元的準備金才夠,屆時恐有一堆壽險公司必須關門。


IFRS4出現彈性空間,有助減緩衝擊。不過,前宏泰人壽董事長周國端認為,台灣保險業特性和歐盟不同,沒有必要跟進歐盟,實施第二階段。


金管會決定和國際會計準則接軌,已決定明(100)年起,將實施40號會計公報(保險合約會計),此為IFRS4第一階段。第一階段僅要求保險公司必須自行評估準備金適足性,對業者的衝擊有限。


歐盟已經草擬IFRS4的第二階段,要求保險公司的負債(即保單)必須以「公平價值」來評價,在目前低利率環境下,業者提存壓力非常沈重。許多歐系壽險公司退出台灣,都是因為此制度使然。


包括富邦、中國等壽險公司,勇於承接外商壽險公司留下來的保單,壽險業者指出,多少也是「賭上」金管會應該不至於全盤採納IFRS4第二階段。


黃天牧昨天是以政大校友身分回到學校演講,提到保險局的監理政策時,提到未來有可能在實施IFRS4第二階段採取較彈性作法。


據了解,目前歐盟尚未公布IFRS4第二階段實施時間,目前正在徵詢各國意見,預計明年中左右可能會公布,在各國意見仍多情況下,應該不會太快實施。


官員表示,歐盟對於「公平價值」的定義還在討論中,由於各國情況不同,未來對於衡量公平價值的指標,也許可有彈性作法,由各國視其市場情況訂定出一套透明的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