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7-09 工商時報 【記者馬婉珍/台北報導】


     受央行介入過熱房市等影響,自住民眾對於房價飆漲存疑,根據中華徵信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的最新調查,大台北地區民眾,有高達88%比例,決定半年內不進場購屋,足見房市的「實質需求」正明顯下降,但因「投資需求」仍多,所以帶動房價上漲,學者認為,當這類「假性需求」退場時,將使房價迅速修正,因此房市恐有泡沫風險。


     中華徵信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張大成,昨(8)日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中指出,從歷史房價發展來看,台北地區房價自1987年解嚴後房價暴漲,家戶可負擔的房價,與市場價格存在著很大的差距,家戶所得遠追不上房價,可見房市呈現不合理的現象。


     根據中華徵信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的調查,大台北地區民眾,只有11%比例在半年內有購屋計劃,但卻有88%之高的比重,暫時打消購屋念頭。


     該公司企業顧問部合夥不動產估價師黃景昇認為,房價漲過頭,自住民眾對於房地產的後市發展存疑,若現階段大膽出手,則購屋人的心中難免有疑問,擔心是否買貴了,或是追漲買房子,可能荷包難以負擔等,種種困惑,導致買方購屋動力減弱。


     再看租屋市場的租金回報率,自2006年跌破3%、達2.84%後,投報率持續下降,直到2008年降至2.38%,更首度低於房貸利率2.764%,張大成認為,投資房地產無利可圖,但以房價飆漲來看,市場上卻仍有大量的投資需求,可見多數投資者只是著眼於短期進出、轉手價差,並非尋求穩定的租金收益,因此要留意這類「假性需求」退場時,對房市造成的風險。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陳明吉指出,北市房地產瀕臨「泡沫」的臨界點,因為從北市房價與所得比來看,產生的泡泡愈來愈大,目前北市房價已超出所得太多,房市走入緊繃時期,他也提醒,世界各國的房價都有循環,並非只漲不跌,因此購屋民眾在目前房市動盪之際,更要留意進場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