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30 中國時報 【曹秀雲/台北報導、張舒婷/台北報導】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昨天公布,今年第1季房地產景氣對策訊號分數為13分,較去年第4季增加1分,燈號維持連兩季安全穩定綠燈。但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央行宣布升息後,將是反轉訊號釋出開始!在央行打房、ECFA利多出盡影響下,他預估下半年房價將開始反轉,溫和下修。


     內政部建研所代理所長陳瑞鈴則表示,從指標訊息觀察,房價仍屬平穩狀態,央行升息等因素要發酵,對房價變化時間,她認為「半年時間太短。」


     內政部建研所公布,今年第1季台灣房地產景氣對策訊號13分,較去年第4季增加1分,景氣綜合領先及同時指標皆較去年第4季上揚。同時,房地產相關業者認為,未來房市景氣預期穩定,今年第23季市場景氣判斷的淨增加分別為16%6%,其中中部較北部與南部來得穩定。


     張金鶚表示,房地產景氣對策訊號分數增加1分,主要受建造執照面積及新推個案標準單價各增1分、住宅使用率減1分,兩相抵銷所致;顯示生產面和交易面熱絡,房市復甦,但使用面下滑,透露出投資客多,是較為特殊現象。


     調查顯示,從事房地產相關業務業者認為,目前房市投資客比例估計約占四成;另外,雖然房市穩定復甦,但相關業者對下半年房地產價格的波動變化,卻有超過三成五認為會小幅下滑3%10%;較認為下半年房價會小幅上揚3%10%的超過二成八比例,仍來得高。


     他指出,這份調查是在央行升息前製作,若加上近來央行升息「宣示低利率時代終結」觀察,他認為房價已出現反轉訊息,預估半年內,房價下修力道慢慢發酵。


     他說,房價變化反轉主要關鍵,來自於房市中高達四成投資客,缺乏真正消費力道支撐。因為投資客買房目的在獲利賺錢,當理性投資客觀察到房市利多出盡時,敏感的投資客會尋找時機出脫獲利,此時原本四成買方變成四成賣方,往來間,即造成八成變化,市場很有可能出現供過大於求局面。


     熱錢湧入亞太巿場,台灣商辦後巿看俏!房地產顧問公司高力國際(Colliers International)昨發布最新調查指出,近5年來台灣商用不動產價格暴增75%到150%,估預在景氣回溫和ECFA後續效應的帶動下,估計今年商辦交易金額可達金融海嘯前(2007年)水準。


     但高力國際總經理劉學龍也強調,下半年台灣商用不動產標售價將屢創新高,因為底價過高而產生流標的可能性也驟增,加上央行升息的影響,整體將呈現「價平量增」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