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2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呂雪慧/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案最快預定今(12)日下午揭曉。AIG代理法務長Andrew Borodach與集團發言人Lauren Day昨晚已抵台,市場盛傳如無意外今日對外宣布開標結果。目前傳出下午4點左右,將由AIG在台北市莊敬路的南山總部舉行記者會,並宣布新買家,各種跡象顯示,由潤成投資出線的機會最高。


     「我們能作的都作了,AIG可能對托拉斯(即公平交易法)看得很嚴重,」即AIG始終不考慮國泰金等三家金控取得南山人壽的可能性,金管會官員私下表示,該跟AIG溝通或說明的5大原則,都已清楚說明,只能尊重AIG決定。


     行政院副院長陳冲表示,金管會幾次要報告南山案都被他拒絕,行政院不干涉金管會行使職權,也相信金管會政策判斷與結果;陳沖也說如果潤成要開記者會,相信是「信心滿滿」。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被問及潤成投資可能得標的看法,仍說:「不預設誰會得標,就是依5大原則審查。」金管會官員表示,AIG昨日晚間並未派人與金管會溝通,到截稿為止,金管會完全沒有收到AIG的通知或會見邀約。


     金管會官員說,AIG若已選定買家,若雙方會面可能只是告知,不會再有意見溝通,金管會會等新買家正式遞件向投審會申請,才會依5大原則及現行大股東等審查條件審理。


     至於潤成投資大股東尹衍樑及寶成工業在台灣政府開放前即投資大陸金融業,以及先前尹衍樑出售金融業持股的紀錄,是否納入金管會考量範圍?金管會官員並未否認。


     消息來源透露,Andrew BorodachLauren Day昨日晚間來台,與1223日的情況相似,集團都已作好要宣布買家的準備,在經過至少3次溝通後,AIG是否真正明白金管會的想法及台灣的政經情勢,將決定最終出線買家是誰。


     消息人士分析,由於AIG過去兩周內並未與潤成投資以外的買家聯繫,並選擇立法院即將休會之際來台,選擇潤成投資的機率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