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09.01.12 02:40 am


2008年對許多央行總裁而言,有如搭雲霄飛車般驚心動魄,前半年憂慮商品價格暴漲帶來的通貨膨脹,下半年瞬間變成面對流動性不足的挑戰。在如此艱鉅的情勢下,特別需要靈活的貨幣政策作為因應。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的表現大受肯定,獲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評為2008年亞洲最佳央行總裁。


彭淮南說:「我認為利率的調整應該要『即時』且『微調』,過度或太晚調整都有其弊端,太過激烈的貨幣政策可能會影響金融體系的穩定,也會擴大市場不必要的波動幅度。過於遲緩的政策調整,會使想達到的政策效果被拖延,不利經濟成長。這就是台灣央行傾向以微調的方式改變利率政策的原因。」


去年6月的貨幣政策緊縮時期,彭淮南了解到當時的通膨是由進口物價上揚推高,而非國內需求過剩造成,因此決定只進行貨幣政策的微調。他說:「為控制由成本所推升的通膨,採取過度緊縮的貨幣政策,勢必會造成國民所得進一步下降,危及經濟成長。」


雷曼兄弟去年9月倒閉並引發全球金融風暴後,台灣央行立即改變政策方向,兩周內宣布開始調降利率。同時,為了恢復銀行存款人信心,行政院長劉兆玄去年107日宣布,從10月到2009年底,提供銀行存款全額保障,並擔保銀行間的拆款。


彭淮南說:「央行已與政府相關部門攜手合作,以提供市場必要的流動性並維護金融市場穩定。我們相信,台灣金融體系面臨的壓力很快會獲得紓解。」


為因應日益增加的全球資金流動,彭淮南認為未來各國央行應加強合作。他說:「以亞洲區域金融合作為例,我建議由包括台灣在內的幾個外匯存底較高的國家,共同成立區域貨幣基金,用來協助金融風暴中受創較重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