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呂郁青/台北報導】2008.01.12 03:52 am


卡債風暴才告一段落,415債務清理條例又將上路,中信銀決定今年起全面停止委外催收,建立900人部隊催收1,000億元帳款,目標最少回收5%。若成功回收50億元,對中信銀獲利將是大補丸。


中信銀從去年開始逐步減少委外催收,催收人力由個位數一舉大增到800人,今年決定全數停止委外催收,要將催收人力再增加到900人。據了解,台新銀的催收部隊也增加到五、六百名,顯示銀行由委外轉向內催趨勢逐漸成形。


對消費者來說,銀行內催人員通常比較「客氣」,也較有權限與客戶洽談條件,不少客戶無法還款但是家人親屬多會出手幫忙,多少可以增加回收率。


卡債風暴之前,各大銀行處理呆帳方式大多數都是包裝出售,銀行人員指出,高峰時候,呆帳出售價格還有23%24%,但是,卡債風暴之後,價格也愈來愈差,甚至低到10%之下。


卡債風暴之後,這情況更加嚴重,金管會對於催收限制愈來愈多,甚至直接限制銀行不能再出售債務協商的呆帳,只能委外催收與自行催收,就算委外催收銀行仍然得負起責任。


銀行主管說,這兩年催收非常困難,景氣不佳,債務人收入增加不易,法令對催收又諸多限制,每增加回收1%都是很艱困的任務,大部分落入呆債的客戶,不是找不到人就是找得到人對方卻沒有能力還款。


據了解,中信銀與台新銀兩大消金銀行決定乾脆收回來,自己催收,由於銀行掌握第一手資料,最了解客戶,回收率還會比委外催收來得高。


中信銀最近內部宣布新成立債權經營處,將八、九百人的催收部隊獨立成處,中信金目前累積的呆帳金額為800億元,逾期未繳,但還未落入呆帳有200億元,總計千億元的呆帳催收,將成為債權經營處處長張智銓今年的挑戰。


銀行主管說,這兩年信用卡業務量大減,信用卡業務人員無處去,銀行決定將業務人員轉做催收,剛好解決人力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