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1.12 03:07 am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發表對中國立場強硬的談話,強調釣魚台主權「沒有交涉的餘地」,兩國應從戰略互惠的角度尋求改善關係。




安倍在記者會上表示,釣魚台主權沒得商量,「我堅決保護這片海域和領土的立場至今未變」。他指出:「為了政治目的,而傷害對中國經濟和社會有貢獻的日本企業和個人,就一個在國際社會上負責任的國家而論,這是錯誤的。」安倍說,日企和個人在中國大陸受害,「不但傷害兩國關係,對中國的經濟和社會也有重大影響」。




除了指中國處理釣魚台的手法「錯誤」,並表示兩國立場既異,雙方應該尊重「戰略的互惠關係」,在此基礎上改善雙方關係。




安倍還宣布將在十六日展開上任以來首度外交之旅,目標是越南、印尼、泰國,「每日新聞」評論,這樣的行程「表明了他的基本外交方針」,就是加強和東南亞國協交流,提升雙方的經濟、能源、安全合作。至於和東京關係惡化的中國與南韓,安倍表示「尚無考慮」。




安倍的經濟振興包裹包括提升軍事預算,日本防衛廳表示是為了防範「鄰邦」對日本的威脅。增加軍費,一部分是針對北韓,但主要是加強日本在東海諸島的監控和防衛作業。




野田佳彥政府去年九月將釣魚台國有化以來,中日關係日益緊繃,中國船艦不時逼近主權爭議地帶,有時逕入釣魚台的十二浬之內。




去年十二月十三日,中國國家海洋局飛機進入釣魚台領空,日本戰機起飛。日本政府表示,那是一九五八年以來中國首次侵入日本領空。




多架共軍戰機十日逼近釣魚台北方領空的防空識別圈外側,日本自衛隊戰機再度緊急起飛,中日關係緊張再度升溫。


人民日報給日本敲警鐘:不要瞎折騰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09日


日本多次出動船隻和飛機非法進入中國釣魚島海域和領空,這種非法活動必須停止。

  日本外務省8日上午緊急召見中國駐日本大使,就中國海監船駛入釣魚島海域一事,向中國政府表示了強烈抗議,並強烈要求中方保持克制。我駐日大使據理反駁,表達了中方不接受所謂抗議的嚴正立場。

  2010年,中國漁政就將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海域的護漁巡航納入常態化。2012年9月10日,中國政府發表聲明公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中國海監船隻在該海域開展維權巡航,行使中國對釣魚島及附近海域的管轄權。日本願意抗議就抗議吧,不管有多強烈,什麼都改變不了。道理很簡單,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其領海及領空的主權屬於中國。中國採取什麼樣的措施維護領土主權,純屬自己的事,同日本沒有任何干係。

  我們有必要再提一次,釣魚島問題是怎麼産生的。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之後,日本內閣秘密通過決議,將釣魚島等島嶼劃歸沖繩縣所轄。同年4月17日,中國被迫與日本簽訂不平等的《馬關條約》,將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割讓給日本,包括釣魚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釣魚島回歸中國。然而,上世紀70年代,美國和日本對釣魚島進行私相授受,再次嚴重侵犯中國的領土主權。

  中華民族任人欺淩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中國完全有能力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日本必須正視這一現實。不管日本如何難以忘記昔日的帝國輝煌,不管日本的心理調整有多艱難,這一切也都是日本自己的事。中國對此沒有絲毫興趣,也沒有任何義務讓日本的感受好一些。日本擺出一副受委屈的樣子,煞有介事地搞什麼抗議,不過是自欺欺人、自我撫慰的無聊之舉。

  40多年前,中日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就釣魚島問題達成諒解和共識,為中日邦交正常化鋪平了道路。釣魚島問題如何走到今天這個地步的,沒必要再次詳述,對此國際社會清楚得很。偷雞不成蝕把米,這是日本自己找的。不思悔改,接著折騰下去,日本的感受只能更糟。

  中日正常交往、經貿合作受到嚴重干擾,日本對此十分不安,多次表示要扭轉對華關係的發展勢頭。中國希望與日本和平共處、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但這一切是有前提的,不可能繞開釣魚島問題。中國將繼續採取堅決措施維護領土主權。日本必須打消幻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

  日本多次出動船隻和飛機非法進入中國釣魚島海域和領空,這種非法活動必須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