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特派記者張嘉倫/上海報導】2007.11.26 03:59 am


「世界級企業要不斷創新,台積電就是以創新商業模式,創造出市場」。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上海由東方企業家雜誌舉辦的2007年華人企業領袖峰會論壇開講,談成為世界級企業的九個條件,並點出台積電能在20年內成為世界級企業的關鍵。…….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談成為世界級企業的條件,第一就點出「符合主流價值觀」。他解釋,主流價值觀就是說真話;不輕易承諾,一旦答應就赴湯蹈火;守法;不貪汙、不賄賂;負社會責任,注重環保、節能與公益等;不靠政商關係;良好的公司治理。


持續創新是第二個條件。張忠謀所定義的創新,不僅是在產品、科技方面,而是更廣泛地在各領域創新。


他說,台積電就是以晶圓代工的商業模式成功。全球競爭力大師麥克波特,曾把台積電寫成Case Study,並說,台積電成功地創造出兩個產業,一是晶圓代工產業,另一是無晶圓的IC設計產業。


張忠謀認為,商業模式創新,比科技創新更重要,包括英特爾、麥當勞、星巴克、Google、亞馬遜、Yahoo與中國的百度、阿里巴巴等,都是很好的例子。


另外,張忠謀提出持續成長、在行業中是領導者、提供股東相當報酬、尊重智慧財產權、學習型組織、全球發展與接軌及有世界性影響力等,都是成世界級企業的條件。


 


張忠謀:不靠政商關係


中央社 (2007-11-25 17:40)


  (中央社記者郭玫蘭上海20071125電)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昨天表示,世界級的企業需要主流的價值觀,包括:說真話、不說謊話,不靠政商關係。張忠謀日前批評政府像「乾隆鎖國」,引起行政院方面反駁,和政府關係出現緊張。張忠謀昨天在上海舉辦的全球華人企業領袖峰會演講,談到世界級企業的條件,表示第一要有主流的價值觀。張忠謀說,企業的主流價值觀就是說真話,不說謊話,不輕易承諾,遵守法律,不貪污、不賄賂,擔負起環保、能源、公益的社會責任。其中他還提到「不靠政商關係」。不過,對於台積電是不是他說的「世界級的公司」,他說,「還在努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