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台北報導】2008.09.19 03:07 am


商業軟體聯盟(BSA)昨(18)日發表2008年全球IT產業競爭力指數,台灣IT產業在研發環境指標成績位居全球第一的強勢帶動下,今年台灣的全球IT產業競爭力表現超越日本、南韓、英國、澳洲等國,從去年第六名躍升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


這項研究報告由BSA委託經濟學人信息部(EIU)調查全球66國的IT產業,昨天公布結果,BSA副總裁暨亞洲區域總監Jeffery Hardee分析,台灣排名竄升到第二,主要是研發環境的評估方法有所改變,去年採計所有的專利數,今年更精確到只計算關於IT的專利,台灣才脫穎而出。


Hardee指出,台灣平均每2,000人就有一項IT專利;每百人就有高達512美元的研發經費,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的707美元,研發環境項目更勇奪全球第一。


不過,在EIU考量的「整體商業環境、法律環境、IT基礎建設、人力資本、研發環境、與政府對於IT產業發展的支援」等六大指標方面,台灣僅研發環境項目成績亮眼,人力資本因國內理工學生數量少、排名第七;其餘項目排名分別在19名到28名之間,表現差強人意。


Hardee分析,台灣對外資態度友好、政府行事有效率、法律環境堪稱公正,是台灣商業環境的強項;但兩岸關係與台灣政局不穩定,是外資在台經營一大隱憂。


IT基礎建設部分,台灣有六成人口使用網路、擁有電腦,但電腦普及率仍不夠出色,遜於其他亞太國家。但Hardee認為,台灣的行動電話普及率100%,加上正在進行的目標全台行動上網的「M台灣計畫」,台灣IT基礎建設精采可期。


至於最令人憂心的是「法律環境」與「政府支援」,前者因降低的盜版軟體使用率,卻敵不過嚴重的網路盜版、藥物與教科書版權侵害問題,排名僅升到第27名;後者更滑落九名到第28名。Hardee指出,主因政府有偏袒本土IT硬體公司的傾向,不夠中立,影響外資投資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