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十八日電】2008.09.19 03:34 am


美國金融市場動盪不安,擔心股市地雷的投資人紛紛拋售股票,轉進較安全的黃金和石油市場,推升油價和金價雙漲。黃金價格連續二日飆升,可能再叩1,000美元關卡,西德州輕原油價格也彈升至每桶102美元。


本周以來全球股市受雷曼兄弟公司破產消息拖累,約3.6兆美元市值蒸發,但投資人擔心股市警報仍未解除,亟欲尋求避險。MKS金融公司資深副總納巴米說:「金融市場人人自危,黃金成了避險天堂。」


黃金現貨18日早盤在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上漲29.08美元,報每英兩892.93美元,漲幅3.3%。美國政府17日宣布接管AIG後,現貨金價飆漲近11%9月期金也漲9%846.60美元,是19999月來最大漲幅。納巴米說:「金價已漲破所有技術關卡,很快可能挑戰1,000美元。」


目前各國央行都極力挽回市場信心。全球主要央行18日聯手挹注全球貨幣市場3,000億美元,使市場資金緊俏狀況略見紓解。


受美元下跌影響,油價強勁彈升。西德州輕原油10月期貨18日盤中攀至每桶102.24美元,漲幅達5.23%。北海布侖特原油也漲至99.69美元,漲幅5.11%。各國央行聯合行動,使市場拋售美元,推升原油等美元計價商品的上漲。


另外,美國能源部17日公布原油庫存減少,使最近因全球景氣緩滯而一路走滑的油價獲得支撐。艾克颶風侵襲墨西哥灣,使美國能源生產受到影響,美國原油庫存在912止的一周減少630萬桶。非洲產油國奈及利亞的產油設施17日遭叛軍攻擊,也為油價漲勢增添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