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佳佳/台北報導】2008.09.19 03:07 am


受到美股重挫拖累,台股昨天一開盤就暴跌二百多點,盤中一度下跌二百七十多點,五千五百點大關差點失守;尾盤在國安基金護盤下,跌幅縮小,終場下挫一百五十八點,收在五千六百四十一點,再度改寫近四年新低。


雖然台股尾盤跌勢略微縮小,但收盤時仍有逾五百檔股票鎖死在跌停板。跌勢最重的金融與營建類股,多檔個股都是跌停一價到底,臨收盤前仍有上萬張委賣掛單無法消化。


台股跌跌不休,散戶投資人賠慘了。代表散戶投資動向的融資餘額再度大減一百十三億元,只剩下一千九百廿五億元,是近五年來首次跌破二千億元大關,顯示越來越多散戶因股價腰斬而被迫出場。


因盤中有近九百檔個股跌停,散戶欲自斷手腳股票


卻無法脫手,只好賣仍能交易的個股求現,惡性循環下,進而使市場信心更為脆弱。多檔上市櫃企業的股票在無法變現下,已出現流動性風險,市場人心惶惶,上市櫃企業也紛紛啟動庫藏股的護盤機制。統計近兩周以來,台股已有近八十家企業宣布實施庫藏股,合計將買回近卅萬張股票。


電子業龍頭之一的聯電昨天盤中不敵各方賣壓,終場收在九點五八元,失守十元票面價,創下其上市以來最低紀錄。


近日舉辦投資論壇的瑞信證券表示,科技產業下半年能見度低,耶誕等傳統旺季,恐有旺季不旺之虞,目前對於亞洲科技產業,操作仍偏保守至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