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2008.10.16 03:05 am


挺扁、反扁引爆民進黨內訌,民進黨中常會昨天首度召開會後「延長會」,在黨工「清場」下,全體中常委花了近兩小時暢所欲言;黨主席蔡英文會後宣讀五大聲明,呼籲前總統陳水扁冷靜面對司法,扁案不應作為全黨區隔彼此的標準。


蔡英文的五大聲明,包括一、扁案不應作為全黨區隔彼此的標準,民進黨沒有分裂的本錢;二、民進黨捍衛扁與相關當事人的人權;三、呼籲扁冷靜面對司法案件;四、廉政委員會裁決代表民進黨立場;五、黨員同志冷靜理性看待這件事情,以黨為重。


黨內人士認為,這五大聲明比較像「道德勸說」,「對內止血」的意義大於「對扁喊話」。媒體追問,派系不會再出問題嗎?蔡英文勉強回說,「盡量不會」。


中常會一開始就出現零星砲火。前新系中常委段宜康率先陳述三點聲明,中常委蔡同榮吐槽說,有意見直接向主席反映就好,何必在外面發聲明,這樣不好;中常委方昇茂也說,感覺他必須在挺扁或反扁選邊站,自家人在房間內說就好。


段宜康表示,他從來沒有批評扁案,這一次出來說話,因為黨內對立、激化,讓他很難過,這也是他第一次提黨內聲明,因為有文字會比較清楚,黨主席應在道德、政治、法律上對扁案定調。


他也坦言,會談的氣氛是「前所未有的誠懇」,他近期將另提文字論述,闡明立場。


由於一開始氣氛略顯緊張,黨內擔心再談會出狀況,有人提議程序問題,會後再開延長會;為了讓跨派系要角開誠布公,中常委蔡憲浩提議「清場」,請所有黨工離席,避免消息走漏。


據轉述,對於段宜康論述,道德上批判扁,政治和法律上支持扁,多數扁系中常委也同意,只是文字要再潤飾;蔡同榮說,黨應該給扁和黨員更多包容,不是一句話就要切割。


中常委陳明文說,蔡英文很有智慧,黨與扁的模糊關係就是最好的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