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許佳佳/台北報導】2008.10.16 03:32 am


台股反彈曇花一現,一日行情後,昨天再度開低,終場下跌45點,收在5246點。不過,有好消息,就在台股本益比以8.6倍創下歷史新低後,一路賣超台股的外資,昨天是10月以來首次站回買方,買超了11.82億元。


凱基投信台灣電利基金經理人黃豐凱表示,台股連日來的下跌已嚴重影響市場追價信心,投資人仍偏向保守;且目前盤面動能仍顯不足,成交量僅維持在600億上下,預期短線上台股仍會以區間震盪為主;若以中長期投資角度來看,台股本益比來到8.6倍創下歷史新低,台股投資價值已逐漸浮現。


台股昨天指數跌幅有限,但昨天重量級權值股,包括台積電、鴻海、中鋼、中華電、與台灣大等,盤中都曾亮燈跌停。而前天幾乎全數攻上漲停的金融股,昨天則又有多檔反向被打到了跌停,弱勢表現再度令市場失望。而本土法人也反向倒貨了14.74億元,土洋法人再度對作。


之前被視為護盤重心的中鋼,近日連連遭外資變現。近5個交易日以來,已被賣超逾15萬張,打得中鋼昨天盤中再創波段新低的27.55元。至於獲利原本是台股績優生的航運產業,昨天也是殺盤重心,族群中有近8成的個股被殺到跌停,市況怵目驚心。


根據凱基投信的統計,歷年來台股本益比最低是出現在1982524,當時本益比為9.25倍,股價淨值比約1.58倍。由於26年來台股本益比從未低於9.25倍,但昨天已被打到8.6倍,因此凱基投信台灣電利基金經理人黃豐凱建議投資人,若是以中長期投資角度來看,台股投資價值已逐漸浮現,下檔空間相對有限。


保德信投信指出,就籌碼面而言,從去年10月底的最高點算起,大盤指數這波下修了49%,但同時段的融資餘額卻大幅滑落了59%。再觀察美國財政部所提出的8,000億美元紓困方案,其正式收購企業資產的計畫預估時間可能落在11月左右,屆時相對也將為全球股市帶來反彈契機,台股到時也有機會反彈。


黃豐凱說,本周包括AMDNOKIA、花旗、摩根大通等均將公布最新一季財報,台股月底前也要公布第3季財報,由於全球金融市場皆在第3季時加速趕底,因此操作上還是偏保守為宜,不建議此時搶短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