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今天在十七大政治報告中提及,呼籲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這是中共黨代會首次出現「和平協議」,胡錦濤對台工作四點意見和「三個有利於」等指導性談話,首度載入中共黨內正式文件。「胡四點」著重兩岸交流、爭取台灣民心、寄希望於台灣人民,與「江八點」的促進兩岸談判、結束敵對狀態等著重政治面完全不同。


馬克林整理聯合新聞網各項報導2007.10.15 pm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上午在十七大發表政治工作報告,談論其未來五年施政綱領。其中,胡錦濤對台工作四點意見和「三個有利於」等指導性談話,首度載入中共黨內正式文件,成為胡錦濤時代的對台工作主軸。
胡錦濤今天上午發表的政治工作報告分十二部分,對台部分放在第十部分-「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約九百字左右,主要精神內容即為胡錦濤在2005年 三月四日 提出的對台四點意見,以及會見台商時提出的「三個有利於」。
談及對台部分時,胡錦濤語氣略為昂揚地表示,「解決台灣問題,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我們將遵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決不動搖,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決不放棄,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決不改變,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決不妥協(對台工作四點意見),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真誠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台海地區謀和平,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
胡錦濤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儘管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他重申,「台灣任何政黨,只要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他們交流對話、協商談判,什麼問題都可以談」。
胡錦濤再度呼籲,「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胡錦濤重申「三個有利於」,即「凡是對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對維護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對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有利的事情」,大陸都會努力做好。
他表示,大陸將繼續實施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依法保護台胞的正當權益,支持海峽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資相對集中地區經濟發展。
「胡四點」著重兩岸交流、爭取台灣民心、寄希望於台灣人民,與「江八點」的促進兩岸談判、結束敵對狀態等著重政治面完全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