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2009.01.07 02:05 am


萬泰銀行為精簡人事成本,短短一年精簡員工近1,000人,員工減少幅度約28%,成為這波不景氣以來,人力精實最多的金融機構。


萬泰銀內部主管透露,資方計畫以「分行整併」方式,進行第二波人事精簡計畫,農曆年後便會有另一波名單出爐。至於分行如何整併,主管表示,資方已著手規劃,將宜蘭、台南簡易分行合而為一,由於兩家簡易分行距離甚遠,未來將裁撤掉一家簡易分行的員工。


面對金融海嘯衝擊,國內金控公司平均人力精簡幅度約5%,包括台新金、富邦金、永豐金與日盛金等,都以考績、評等方式「落實」精實人力計畫。萬泰銀員工規模銳減28%,高於其他金融機構。


銀行主管分析,央行大幅度降息導致銀行存放款利差縮小,加上消金、企業放款等業務緊縮,金融機構只能透過精簡人事來降低成本。


萬泰銀解釋,私募基金SAC入主後的員工人數為3,200人,先前已進行兩階段優退鼓勵員工主動申請退休,累計人數達800人,離職員工至少可拿到2NN指年資)的優退條件;除了優退,萬泰銀主管表示,還有100多名員工是主動離職,合計離職人數因而近千名。


萬泰銀表示,目前員工總人數為2,282人,現在還沒確定今年是否有新一波人事精簡計畫。


不過,萬泰銀行為降低營運成本,在與催收、信用卡行銷服務為主的萬榮行銷顧問公司合約到期之後,已終止人力派遣計畫,先前149名派遣人員可能也不再續用。


萬泰銀工會則表示,依照SAC入主前的勞資協議,兩年內必須留任85%員工,按照去年4月裁員160名員工計算,資方今年裁員人數將不得超過300人,工會近日將與資方協商,希望不要以裁員方式來度過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