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欣/台北報導】2009.01.07 02:05 am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強調台灣不會降到零利率,但昨(6)日金融業隔夜拆款平均利率降至0.477%的歷來新低水準,顯示台灣金融環境確已朝零利率方向移動。


金融業隔夜拆款平均利率是銀行間拆借資金的利率,過去常被視為是市場利率指標,但近年因國內資金環境寬鬆,多數銀行甚至必須向中央銀行申購可轉讓定期存單消化資金,很少有銀行需要拆借,使得拆款利率始終在低檔整理。


銀行主管指出,資金寬鬆的情勢未變,但隔夜拆款平均利率昨天跌破0.5%關卡,降至只有0.477%,還是讓不少銀行嚇了一跳,「感覺愈來愈接近零利率」。


根據台北拆款中心數據,金融業隔拆利率昨天最高為1.02%,最低為0.4%,平均利率為0.477%。市場人士表示,民眾不願意花錢,拼命把錢往銀行送,原本資金過多的情況僅出現在「前段班」的大型行庫,但近來就連「後段班」的小銀行也滿手資金,利率因而一路下跌。


銀行主管指出,拆款利率多少還是會影響銀行利率定價策略。舉例來說,銀行現在用不到0.5%的資金就可以在市場借到錢,自然不會想用高於1%的定存利息去吸收固定資金,久而久之,便會造成存款利率下降;另一方面,銀行吸收存款後,拆借同業的利息收入僅0.5%左右,對企業放款反而較有利差收入,也會讓銀行較願意以低利放款給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