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台北報導】2011.01.07 03:03 am

台北市美國商會昨(6)日發表「2011年商業景氣調查」顯示,約八成美商及外商看好未來五年的商業前景,逾半數今年打算加碼投資台灣,但人力資源成為在台外商更上一層樓的主要限制。


美國商會新任會長、麥肯錫台北分公司總經理魏世民表示,受訪的商會成員企業認為,過去三年來,他們對台灣商業環境最滿意或進步最大的前三點,皆與兩岸關係有關,可搭機直飛大陸、兩岸經貿關係更緊密,以及兩岸官方關係改善。


魏世民說,美國商會今年商業景氣調查議題,包括台灣前景、是否持續投資、投資環境改善等項目,兩岸經濟協議(ECFA)簽署,的確讓外商對台灣重新定位,以及讓台灣重回世界地圖,許多跨國企業重新思考台灣在兩岸三地的關鍵地位。外商也認為,ECFA有益本地業務發展,美國商會要為政府拍拍手。


不過,魏世民提到,調查結果顯示,一半以上外商的母國總公司,特別是外國大企業,目前並未將台灣視為全球或區域布局中的重點市場。


他認為,ECFA將是在台外商向總公司爭取加碼投資台灣的有利條件,但「賞味期限」對不同產業而言,可能只有三個月至一年不等的時間。


ECFA可能為外商帶來潛在龐大商機,美國商會今年將致力研究如何幫助外國企業利用ECFA,爭取更多預算及投資進入台灣,包括給我方政府的對策建議。


魏世民指出,調查結果顯示,在台外商發現人力資源開始成為限制外商進一步成長的限制因素,特別是技術人才與管理階層,且不論招才或留才都是個問題。


 


魏世民 很了台灣經濟 昨天初次以台北市美國商會一把手身分亮相的魏世民(Bill Wiseman),坐上商會會長位子還不到一個月,但他對於台灣經濟現況及產業優勢早已了然於胸。 在台已有五年多的魏世民,是美國知名管理諮詢及市場研究業者麥肯錫台北分公司的總經理,也是麥肯錫全球高科技諮詢業務負責人之一。 今年適逢美國商會成立60周年,魏世民認為此時被選為美國商會領導人,具有特殊意義。他認為,ECFA對兩岸關係有正面影響,「為兩岸投資與貿易交流開啟新頁」,相信將吸引更多外資投入台灣市場。 【2011/01/0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