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09.03.03 02:59 pm


全球金融危機使企業難以取得資金,預料本年度將虧損的全球最大汽車廠豐田,已向日本政府要求二千億日圓(約台幣720)金援。


豐田發言人表示,豐田旗下金融服務公司正和國營的國際協力銀行 (JBIC)洽談紓困,但未說明協商進程以及紓困金額。日本媒體則報導,金額為二千億日圓。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豐田今年共有2.34兆日圓借款和公司債到期。富通資產管理日本公司執行長山本表示,信用市場資金停滯,豐田將把握任何機會度過難關。


日本財務大臣與謝野馨今天表示,官方將從外匯存底提撥50 億美元給國際協力銀行,協助有海外業務的日本企業。日本外匯存底超過1兆美元。


日本國際協力銀行的主要宗旨原本是協助企業投資於開發中國家,但金融危機爆發後,日本政府決定,業務範圍暫時擴大至協助在已開發國家營運的企業。如果定案,這將是國際協力銀行擴大業務範圍後,首度資助汽車業者。


豐田去年超越美國通用汽車,成為汽車銷售量最大車廠,但和所有同業一樣,飽受金融危機打擊,以往獲利最多的美國市場上一季銷量萎縮31%,預料3月底結束的年度將虧損3500 億日圓,為59年來首見。豐田昨天已宣布,下年度產量可能削減12%


日產汽車執行長高恩預估,今年全球汽車總銷售量恐將衰退14%5500萬輛,較2008年的8.7%降幅還要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