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新聞速報 【中時電子報/梁惠明綜合報導】


    新台幣匯率昨天貶到35.17422年新低,外資繼續唱衰,甚至下看40,等於回到外匯管制之前的歷史最低價位。對此,央行總裁彭淮南上午再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台幣的貶值應該是因為美元對所有貨幣升值。 彭淮南強調,匯率必須由市場供需來決定,新台幣雖有波動,但和其他外幣如日幣韓元比起來還是相對穩定。至於會不會有什麼因應措施?彭淮南強調,當市場有過度波動時,央行才會維持市場秩序。


    彭淮南說,現在市場的供需變化很快,他強調「連下午的匯率自己都不知道,央行只能維持新台幣匯率的相對穩定。」


    另外,市場上有所謂台幣「彭淮南防線」的說法,說的是指彭淮南自19982月接任中央銀行總裁至今,這11年來新台幣對美元的匯價,從未貶破35.3元,市場相信該價位將是央行力守的價位。


    而市場表現上,亞洲盤今早韓元匯價破底後反彈,隨即新台幣匯價也出現美元獲利了結賣壓,新台幣開盤半小時匯價現戲劇性逆轉由貶翻升,匯銀指出目前的成交量不大,主要是韓元呈現緩升;如果韓元升幅擴大,市場美元將傾瀉而出。但目前看不出美元有反轉跡象,因為美股道瓊指數昨天再跌破7000點,股市低迷氣氛尚未逆轉,避險資金在未看到明顯「轉折點」,美元仍是具有保值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