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09.03.03 02:59 pm


「金磚四國」之一的俄羅斯在金融海嘯中岌岌可危,隨著金融危機擴散,石油需求銳減,油價大幅回落,俄羅斯經濟恐將陷入十年來的首次衰退,瀕臨破產,1998年重創俄羅斯的金融危機可能重演。


俄羅斯是全球最大能源國,石油和天然氣是出口大宗,隨著油價由每桶147美元到跌破40美元左右,而且全球「需求解體」,俄羅斯經濟受到重創,數百萬工人失業,各種數據都透露出俄國面臨的危機,而自去年8月和喬治亞共和國的「5 日戰爭」之後,外資撤離超過2900億美元,情形類似1998年俄羅斯拖欠400億美元外債的金融危機;而隨著盧布重貶,俄國政府撥出2100億美元救經濟,0.5兆美元就這樣沒了。


「中國證券報」報導,中國社科院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李建民指出,俄羅斯經濟長期與國際能源市場密切掛鉤,國際原油價格幾乎成為俄羅斯經濟的命脈。十年來,國際油價高歌猛進,俄羅斯也賺得盆滿缽滿。俄政府一再強調自己是金融危機中的「避風港」、「安全島」,但隨著金融危機不斷擴散,俄羅斯經濟恐將陷入十年來的首次衰退。


據俄羅斯經濟發展部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俄國國內生產總值較前一年成長5.6%,增速同比下降2.5個百分點。今年1月份俄國工業生產較去年同比減少16%,創15年來最大降幅。


俄國許多企業也出現債務到期難以償還的局面,債務危機可能拖垮整個金融系統。李建民指出,今年俄羅斯大概有1500 億美元外債到期,銀行和企業沒有資金就只能靠政府償還。由於政府尚有能力承擔風險,雖然外債在短期內影響不大,但2011年可能會出現還債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