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09.03.04 03:56 am


加拿大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比前年同期萎縮3.4%,降幅為18年來最大。加國央行3日一如市場預期降息,基準利率從1%降到0.5%的空前新低,不排除繼續降息,或採量化寬鬆等方法提振景氣。


加拿大統計局表示,由於出口、資本投資和個人消費均大幅下滑,上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一年前萎縮3.4%,縮幅是1991年第一季來最大,也不如該國央行預期的萎縮2.3%,但優於市場原先預期的萎縮3.6%。若和去年第三季相較,第四季GDP萎縮0.8%


加拿大央行把隔夜拆款利率目標調降 兩碼 至0.5%的空前低點,並表示除非有清楚跡象顯示,經濟恢復元氣,否則利率可能維持在此水準甚至更低。


該行預估,本季GDP將萎縮4.8%,第二季減幅可望縮小至1%


此外,為提振景氣,加國央行表示如有需要,考慮採用利率以外的手段。


該行在聲明中表示,正在研究如何透過信用和量化寬鬆等方式,提供額外的貨幣刺激。方案細節在423提出的貨幣政策報告將會一併公布。量化寬鬆指的是透過購買資產等方式,提高貨幣供給。


加拿大央行自200712月開始降息,至今共降16


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對量化寬鬆的看法和1月時迥異,當時他說那是「相當不可能、微乎其微的狀況」,因為該國銀行在這波全球金融危機下,表現相當優異。加拿大經濟步入衰退,主要是因為全球對汽車和木材需求驟降,且商品價格大跌所致。


加國總理哈柏在回答反對黨的質疑時表示,加拿大的經濟表現比美國、歐洲和日本等先進國家更好,依然在相對強勁的位置。


哈柏確實該自豪。加拿大當局目前尚未推出任何紓困方案,也沒有任何一家主要金融機構倒下。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個月也說,美國應該注意加拿大是如何管理其金融體系。


統計局同時下修去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至0.9%,低於初估的1.3%。加拿大去年全年GDP僅成長0.5%,為1991年至今最弱,增幅遠低於2007年的2.7%


加拿大上季進出口縮減幅度創1982年來單季最大。出口年率下滑17.5%,為連續第六季萎縮,創統計局60多年前開始追蹤該數據以來最久。進口更銳減23.3%,主要是因為加元對美元匯率貶值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